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自1899年創校以來,本校秉持師道精神,作育英才無數,傳承師培志業之教育理念,長期致力於培養「志業良師」,以培育精良的小學師資為目標,百餘年來已培育十餘萬學子,成為優秀的中小學教師,亦在政治、法律、商業與醫學各領域,成為社會各界菁英。

在現今科技快速進展的時代,人工智慧、大數據、高速通訊、元宇宙等等資訊技能,翻轉了人類生活方式與價值觀,呼應此國際高教發展趨勢,在本校「智慧、前瞻、新典範」的願景下,本期校務發展以「培育關鍵能力,打造跨域人才、精進師培專業特色,型塑師培創新典範、強化產學研究特色,落實學用合一教育、擴展國際合作,深化跨國交流、推動智慧治理,建構韌性校園與實踐社會責任,共創永續價值」為主軸,開發以教育為核心之新創系統,在傳承百年師範教育之優良根基上,朝向將中教大打造為一所智慧、前瞻與跨域的優質大學,樹立未來教育大學之典範。

 

從教務處「輔導組」、「實習輔導室」、「師培中心」至「師資培育暨就業輔導處」

♦教務處輔導組

民國三十六年省教育廳頒佈「臺灣省師範學校分區輔導地方教育辦法」之後,即受分配輔導臺中縣、臺中市、南投縣、彰化縣等四縣市之地方教育機構,為了展開地方教育輔導工作本校於教務處設輔導組,張棟樑為首位組長。

民國三十八年二月起增設地方教育指導員負責執行地方教育輔導工作。

民國四十一年三月三十一日省教育廳訂頒「臺灣省師範學校輔導地方教育辦法」,同時亦頒佈「臺灣省師範學校地方教育輔導委員會組織規程」。

依此組織規程,本校先於民國四十四年八月將實習主任改為「實習輔導主任」,由原來的實習主任張明文先生繼任並增設輔導組、研究組,作為地方教育輔之行為執行單位。

      教務處實習輔導室

民國五十八年十一月八日,臺灣省教育廳機於民國五十七年起推行九年國民教育之後,頓感地方教育輔導之重要,乃為充實輔導組織體系起見,令頒「臺灣省師範專科學校設置實習輔導機構原則」。依此原則本校乃於當年度正式規劃設置「實習輔導室」由饒朋湘先生為首任主任。

♦教務處實習輔導處

民國八十四年八月,本校「實習輔導室」改設為「實習輔導處」,下設實習、輔導、研究暨綜合業務等四組,程建教為首位處長。

♦教務處師培中心

民國九十六年二月由實習輔導處改為師培中心,以林彩岫為首位主任。

    ♦師資培育暨就業輔導中心

民國九十六年八月由教務處師培中心調整為一級單位,定名為師資培育暨就業輔導中心,以林彩岫為首位主任,並分設課程與教學組、實習與輔導組及就業輔導組。

民國九十九年,八月由呂錘卿接任中心主任,本校當時行政編制縮減,將課程與教學組、實習與輔導組合併為師資培育組,中心分設師資培育組及就業輔導組。

民國一百零二年,呂錘卿為中心主任,本校為持續深化推動師資培育研究工作,經校務會議決議通過將「教師教育研究中心」由臨時任務編組單位改為常設性單位併入師資培育暨就業輔導中心。

♦師資培育暨就業輔導處

民國一百零三年二月由師資培育暨就業輔導中心改為師資培育暨就業輔導處,以呂錘卿為首位處長。

民國一百零四年八月起,由魏麗敏教授擔任第二任處長迄今,負責研擬及推動本校師資培育暨就業輔導之政策並綜理相關業務。

民國一百零七年三月起,本校為強化本校師資培育地方輔導業務,及因應教育部師資培育課程及教育實習模式之變革,本校於一百零七年三月二十日校務會議決議通過將師資培育組改為「課程與教學組」及「教育實習與輔導組」二組,以配合教育部推動師資培育政策並落實地方輔導相關業務,師資培育暨就業輔導處自此恢復為課程與教學組、教育實習與輔導組及就業輔導組三組之編制。

 

歷任主管

84 年8 月─  87 年7 月 程健教處長(實習輔導處)

87 年8 月─  89 年7 月 朱道力處長(實習輔導處)

89 年8 月─  91 年1 月 劉俊昌處長(實習輔導處)

92 年2 月─  94 年7 月 洪榮照處長(實習輔導處)

94 年8 月─  95 年7 月 陳曉嫻主任(教務處師培中心)

95 年8 月─  96 年1 月 張淑芳主任(教務處師培中心)

96 年2 月─  96 年7 月 林彩岫主任(教務處師培中心)

96 年8 月─  99 年1 月 林彩岫主任(師資培育暨就業輔導中心)

99 年2 月─  99 年7 月 陳啟明代理主任(組長代理)

99 年8 月─ 104 年7 月 呂錘卿處長(師資培育暨就業輔導處)

   104 年8 月─ 112 年7 月 魏麗敏處長(師資培育暨就業輔導處)

   112 年8 月迄今 楊裕貿處長(師資培育暨就業輔導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