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Q:可以暫緩實習嗎?最晚什麼時候要申請實習?學分會保留到什麼時候?
A:可以。但因教育部有可能會改變採計學分年限,請盡早完成半年實習以利取得合格教師證。


Q:半年教育實習要繳學分費嗎?實習期間有其他補助嗎?
A:(1)教育實習者依教育部規定需繳四學分費,每學分一千元,共四千元;另加半年團體保險費約200元,將於實習開始前另行通知繳費事宜。
  (2)持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資格者,依教育部規定可申請清寒實習助學金,本處將於實習開始前於本處網站公告申請期程。
  (3)108年起教育部放寬規定,考量實習學生經濟狀況,可於實習期間擔任課後照顧班、臨時代課。(公告連結)
  (4)111年起教育部補助每位實習生每月5000元獎助金,師培處將於教師資格考試放榜後請同學填列表單提供匯款帳戶。


Q:我是大學部學生,教育實習要大學畢業證書才能申請,但我有畢業門檻/語言檢定還沒通過,最晚什麼時候要取得畢業證書才不會終止實習?
A:申請實習後請自行留意實習門檻、畢業門檻通過日期及本校畢業離校流程最晚期限,若有可能無法在實習開始前取得大學畢業證書,請主動告知本處辦理終止實習。2月實習最晚繳交日為1月31日,8月實習最晚繳交日為7月15日。


Q:如列於全國教育實習平臺中,但尚未與本校簽約,可以去實習嗎?
A:可以。但至學校辦理實習簽約時需攜帶合作契約書,大學部學生請在「未與本校簽約實習機構所需契約書統計表」,填寫姓名、實習學校、個人聯絡電話等資料,並請實習股長統一彙整後交回本處統計數量;非大學部請至本處親領合作契約書。


Q:如果有列於本校大五實習簽約名單中,但未於全國教育實習資訊平臺適合實習學校名單內,可以去實習嗎?
A:不可以。教育部會定期發函請實習機構於至全國教育實習資訊平臺填報資料,並由縣市政府教育局處審核,若平臺查詢結果顯示為無/不符合,則不能至該校實習。


Q:如果我有報考研究所,不確定會不會錄取(或是考上了但還沒確認要不要先去念),那我可以先申請實習嗎?
A:依往例建議先申請實習,避免研究所未錄取或打算先考教師證,又超過教育實習申請期限,導致兩頭空。


Q:6月教師資格考試何時開放報名?
A:依照教育部相關法規,最晚將於4月份公告報名簡章,報名方式依往例是由考生個人自行登錄教育部教師資格考試系統報名、繳交報名費及郵寄相關表件。請各位同學務必提早確認自己的教育學程學分是否可以於6月畢業前修完。


Q:請問偏鄉代理年資抵免教育實習的流程為何?
A:通過教師資格考試後去偏鄉學校代理的年資才可抵免半年教育實習。詳情請參閱本處網站公告